Wednesday, February 13, 2008

Interview with Imagi Crew @ Recruit


Felix Ip, Creative Director
Desmond Chan, TD Supervisor/Production Manager
Kim Ooi, Animation Director
Jacky Chow, Supervisor of Development



學概念傳神 動畫創作宜專精
香港動畫迷有很多,甚至有人因熱愛動畫而萌生入行衝動。現今動畫以電腦來製作,有人以為入行首要條件是具有良好的電腦軟件操作能力,然而在業界眼中這並非重點,理想的應徵者應該具有動畫製作的概念,而且有一項個人專長。


這幾年在政府積極推動下,創意工業發展一日千里。數碼動畫作為其中一個極具潛力的行業,正在高速發展。隨著愈來愈多港產電影、廣告等採用動畫特技,本地動畫界發揮機會增多;此外,也有動畫公司著力走出香港,在國際數碼動畫界展示港人的創意,成功在國際數碼影視娛樂業佔一席位,參與多套荷里活電影或動畫製作。

空間廣技術專
意馬國際控股有限公司技術總監及製作經理陳建華認為本港動畫行業前景理想,皆因他看好動畫不會沒落,只是需求會隨著時代和科技而有不同。「舉例說,以前動畫是人手繪畫的,現時是電腦製作。只要有人喜歡動畫,這行業長做長有。」而且現時愈來愈多電影加入動畫特技,這並不限於某幾間大型公司投資的電影,加上廣告趨向增添動畫技術,可見業界有一定的擴展空間。

雖然動畫業界對未來抱樂觀態度,可是本地人才似乎未能配合行業的增長。該公司創作總監葉偉青表示,動畫是一項大投資,涉及人手眾多,製作時間漫長,不是太多公司願意投資,但是若沒有投資的話,行業發展增長不大,需求人手有限,難吸引市場投放資源開辦專業培訓課程。「我們聘請人才遇到困難,原因是院校培訓的人才並不完全符合我們的要求。」他續說,本地培訓課程,多以軟件應用為主,內容較多元化,但略嫌太概括。

陳建華指出:「如果學員學習modeling、texture、animation等技術不夠深入,畢業時每樣東西都學會一點,可是我們請人時卻要求應徵者對某一範疇有深入的認識。」

懂思考更重要
葉偉青補充:「外間有個錯誤的觀感,以為入行做動畫必先學會軟件應用,其實並不是這回事,我們希望應徵者對動畫的概念和理論認識多一點。」
該公司動畫總監Kim Ooi說:「動畫中要完成一項工作,可能有很多方法達成,但究竟用哪個方法才最理想,便要靠一些動畫概念去作判斷。」他說,若然培訓集中教導如何利用軟件達到目的,但背後原理則沒有交待,會影響學員對動畫製作的理解和表現發揮。

葉偉青以繪畫一個球掉下地面後彈開作為例子,解釋從業員具有動畫概念的重要性。「球掉下以後,會往哪個方向走,滾動時的模樣又如何,當中有很多理論。原來球掉下以後,著地一刻是會凹下去的,而且滾動速度和情況,涉及物理計算,要畫得傳神,並不是隨便按幾個鍵便可做到,要經過多重思考和判斷。」

其實業界在面對人才不足情況下,除了在新加坡、台灣和內地尋求合適人選填補空缺之外,也嘗試開辦培訓課程,自行培訓合適的專才。陳建華和葉偉青表示,該公司一直有為具基本動畫知識的新入職同事,提供10天的培訓課程,內容講解動畫流程,好讓新同事盡快適應工作及環境。

若被選中的人沒有任何動畫知識,則會獲安排參加為期半年的培訓課程,內容包括:繪畫技巧、動畫製作、動畫概念等,以加深他們對行業的了解,同時訓練工作所需技能。

作品集寧精勿濫
他們提醒有興趣入行和應徵的人,必先了解個人喜好,集中發展專長。陳建華說:「應徵時不要只會說喜歡動畫,要知道動畫範疇很廣,你究竟希望在哪個方向發展呢?人物動作、燈光效果,抑或是質感配搭方面呢?你要找到個人專長,然後集中往那個方向學習。」

葉偉青建議大家應徵時帶同的作品集,只要集中展示自己最強最好的東西,寧精勿濫。他回憶道,曾收到一些作品集,內包括各類型的創作,但當他們細看後,發覺應徵者在燈光掌握方面技巧頗佳,只是沒有集中把長處表現出來,埋沒了個人的才能。

轉載自 : Recruitonline.com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Software knowledge come from several months.
Art knowledge come from several Hundred years.
As someone asked me why dn't recruit ppls have better software knowledg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