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3, 2007

做齣好戲...

這段時間一直在想,究竟 Production Management 的精義是什麼 ?
其實不就是這個嗎?

Give the best to the "show" within the budget !

所有管理上如人手及資源上的安排都是基於這個前設。做齣好戲...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兩隻蒼蠅


古時候有個商人到遠方做買賣,用兩匹馬來拉貨物,當去到了一個斜坡時,兩匹馬拉得很辛苦。


於是,就有兩隻蒼蠅飛來了。


蒼蠅A說:"喂!那兩匹馬那麼辛苦,我們去幫幫它們吧!"


然後,兩隻蒼蠅便飛到那兩匹馬的耳朵旁、鼻子前,嗡嗡嗡嗡……


那兩匹馬因拉車辛苦,加又有煩人的蒼蠅在飛來飛去,感到非常難受。


最後,那兩匹馬終於爬上斜坡,鬆了一口氣。


這時,兩隻蒼蠅也鬆了一口氣的說:"啊!你看,我們幫了他們忙,我們也辛苦了。"


其實,那兩匹馬就是形容我們這些任勞任怨的員工。

而那兩隻蒼蠅,就是我們的上司。


當我們已經忙到很痛苦的時候,我們的上司只會在我們身邊吵吵鬧鬧,

不但沒減輕我們的負擔,反而嚴重影響我們工作的進度。


最可惡的是,他們還會以為自己貢獻很多!!


一個人一個comment + 一個人一comment+ 一個人..
comment背後存在決策榷,階級觀念,個人美學主義,皆因每人想要出一分力.. ..這樣下去下一組好快會死..

不要相信眼晴看見的不合美學事實而為改而改,你能說出絕對的美學嗎,根本便是有權便有能說art sense,錯在每人都有熱誠憑個人所謂art sense加意見,浪費了時間在不是美術的商業美術上。

Anonymous said...

又有可能如果沒有了這兩頭蒼蠅,
兩馬早己途失山頭.......

felix ip said...

很有趣的比喻,謝謝你的分享。
如果從另一角度,我也試試這樣想想...

馬的辛苦和努力是不容置疑的,絕對值得因完成工作及而受讚賞。

問題在於馬認為蒼蠅的"煩"是有沒有建設性的。可以從幾方面想想蒼蠅的...
動機 > 手段 > 結果

.如果蒼蠅的動機良好 > 手段差 > 結果埋想
這是一般合格正常情況,即蒼蠅的做法有改進的空間和需要。即是說如果蒼蠅最後能夠"煩"來令馬比預期快一點到達目的地,無論如何蒼蠅是利用其特性"煩"來達成完成工作。這就是蒼蠅的"角色"。

誰的功勞較多? 這要看差遣他們辦理這事的主人的前設。最重要的是主人清潔知道他們的"角色"及工作能公平地論工衡賞。這還是大家認為最重要的。

還有馬眼中的蒼蠅有可能是夜間照明的螢火蟲... 無讑如何,只要大家同坐一條船,有共同的目標,做齣好戲,馬眼與蒼蠅也可以是很好的伙伴。 :) Relax Relax

PO TSE said...

很正面的看法,我得好好學習哩!!

Anonymous said...

有d上司的確好Q煩,自己又唔識又比成日比錯方向.還經常輸打贏要,有事就擺d細嘅上枱,有功勞就自己攞哂!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