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3, 2008

Jacky Chow's Interview @ Recruit



十足幹勁 動畫事業前進
有人說,年輕人最大的本錢就是一股蠻勁,可以義無反顧地向前衝,即使跌倒了,仍有寶貴的青春作後盾,爬起再闖不成問題。但是換個角度看,人生匆匆數十載,黃金時間畢竟有限,蠻牛亂撞,難免頭破血流。年輕人若為前途著想,衝要有目標,闖也要有計劃。今期主角人物鄒頌國(Jacky),對動畫有一腔熱誠,多年來逐步朝向理想進發。他認為儘早確定個人興趣和專長,對往後發展事半功倍。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一系列的動畫,是不少動畫迷的摯愛。著作《天空之城》,描述天空之城公主奮勇逃過敵人的攻擊,誓要保護和平寧靜的天空之城,叫人為之動容。精緻的畫面、有深度的故事、精采的音樂,構成了動畫的經典,令萬千動畫迷為之著迷,看得如痴如醉;同時啟迪了無數動畫迷的心,欲在動畫界幹出一番成績來,Jacky也是其中一分子。

「初接觸時覺得2D動畫卡通片有非常震撼的威力,而且不止是畫面,還包括故事內容和人物設計,令人留下深刻印象,觸發我想創造一個故事,或者創作一件東西出來,可以感動別人心靈。」現於意馬國際控股有限公司擔任部門主管(Development Supervisor)的Jacky娓娓道出立志成為動畫師的原委。

「紙上動畫」玩得痛快
卡通片和動畫陪伴小孩成長。很多人都看過了十指數不清的卡通片集,但為甚麼Jacky受動畫片集的啟迪而投身動畫界,而其他人卻仍然樂於做觀眾?歸根究柢,其天分和後天努力都推動他踏上動畫師之路。

自小愛繪畫和藝術創作的他,每到美術課便心情興奮,動動手做勞作,拿著筆隨意畫畫,教他樂上半天。天分使然,他畫畫維妙維肖,而且受到從事設計工作的叔叔感染,令他傾慕美術工作的自由和樂趣,他很早便意識到自己應該發展的路向,所以集中火力向著這方面發展,例如參加各類型的美術繪畫比賽,累積經驗和心得;此外,閑時最愛翻閱有關美術的書籍,自學更多美術的原理和技巧。

「都要自己下苦功,不是說喜歡便了事。既然喜歡一樣東西,便要花時間和精神去鑽研。我看完卡通片和動畫以後,會想想為甚麼人家畫的畫面如此精巧?為甚麼人物如此有神韻?然後自己嘗試落手落腳畫畫看,試試做設計。」Jacky說。年紀小小的他,能力和認知有限,雖然未能運用器材設計動畫,但一支筆和幾張紙,原始的「紙上動畫」已讓他玩得痛快。

他第一次做「動畫」,內容是一個人在走路。他畫了約十多幅人走路的圖畫,然後快速地掀動紙張,便可看到那個人一步一步地走。「過程要不斷修改,畫得稍有不滿意便把紙撕掉,再畫一遍,不行的話再試試看,直至效果可以為止。當成功以後,滿足感很大。」他拿著這個鬧著玩兒的動畫作品跟志同道合的同學一齊分享,收集人家的反應和意見,一點一滴地累積做動畫的經驗。

走進動畫「兵工廠」
長大以後,正藉電腦冒起的年代,他毫不猶豫選擇了香港理工大學首辦的多媒體課程,甘願當上白老鼠,也要走上其電腦設計路。他解釋:「我看到這行發展空間很大,因為利用電腦辦事,較傳統方法靈活。」經過漫長的學習過程,他一點一點裝備自己,畢業以後,正式投身動畫行業,當上了他夢寐以求的動畫師,追逐心裏夢想。

初入行,每樣事情對他來說都是新奇的,而且年輕人就是有一股不滅的熱誠和衝勁,讓他全情投入工作之中。走進動畫「兵工廠」,回頭細看身邊每個人,其實人人都是高手。即使自己畫功有多好,天外有天,一山還有一山高,Jacky都曾遇到挫敗的時候。一次繪畫動畫《Zentrix》裏的基地,曾令他感到前路灰濛濛,開始反思自己的能力和未來。

「畫來畫去效果都不理想,會懷疑自己對動畫理解是否足夠,又會想想是否自己根本沒天分。」幸好,他是天生樂觀者,負面的情緒爆發以後,「氣」消了,慢慢想出改善的方法。「我覺得可以透過努力,自己多鑽研一點,並且從中學習。」

畫師功力 顯逼真神髓
在數碼動畫這個虛擬的世界裏,其實沒有甚麼不可能,飛天遁地、機器人大戰怪獸、外星人侵襲地球,按一按鍵盤,甚麼都可能。可是有一點卻難倒不少動畫師,那就是人的神髓。Jacky說:「畫人的動態神態很困難,即使自己覺得跟對著真人畫的一模一樣,手腳五官都對位,可是看上去就是不像一個人,動態不像,缺乏神采。」

不論電腦多精巧,運算有多快,畫出來的人,要一顰一笑、一舉一動都靈巧生動逼真,不是隨便按幾個鍵便完成,是要看動畫師的功力。「不要太集中在仔細的地方,開始時要多觀察,做資料搜集,培養對它的感覺。當你有了感覺以後,落筆去畫去創造出來的時候,自然會散發出這一點感情出來。初時他聽著人家的教導,也不太相信,覺得說法很虛無、很玄。但是當試過以後,發覺真是可行。

「有時候差一點點,可能是你對這個人缺乏了解和感覺,只要你把感情加上去,便可做到。」

他強調,動畫不單純是創作,資料搜集工作很重要。「若果工作是有目的,要朝著目標而行,欲表達一些東西,便要多做資料搜集,了解故事內容、人物性格等,才落手去做。」

晉身管理 發展看遠
經過7年多的努力,Jacky現在不用落手落腳去畫圖,而是領導一班同事,按計劃及進度完成動畫工作。「投身這工作一段時間,最令我有成功感的,不是單獨完成工作,而是可以帶領同事一起達成目標。」由獨個兒畫動畫過度至成為領導,帶領一班人工作,當中有喜又有苦。他回憶道:「工作最大的挑戰是時間短,而且當時我帶領的同事是新入行沒有經驗,如何帶領他們在短時間內達標,是件頗辛苦的工作。」

挫敗容易令人放棄,他同樣有這樣的經歷。「初時會覺得很沮喪,曾經不下數百次自問,不如專注畫畫比較好,但當想到要長遠發展,要進步成長的話,便不可故步自封。」他深明掌握溝通和對人處事技巧非常重要,幸好得到公司的相關培訓,令他輕鬆克服重重難關。「處事圓滑一點,態度不可太強硬。可能同事年紀較輕,若以強硬態度對待,可能弄巧反拙。最重要是知道事情的宗旨,然後慢慢跟他們溝通解釋,多點傾談,事情便可解決。」

由動畫師開始,一步步走下來,Jacky今日略有成績,但他仍未滿足,希望有朝一天,能當上Art Director。問他打算如何完成目標,他收起訪問期間輕鬆自若的神態,認真謹慎地說:「從工作中汲取經驗。」回答簡明扼要,卻表現出他對工作的認真和熱誠。

動畫業需熱血青年
動畫可說是很多年輕人心中的熱門行業,然而Jacky認為,不少人是抱著「跟風」心態,在未找到自己的方向時,便想到入行做設計來糊口。「一定要認清自己是否喜歡這行業,你才可以持續做下去,不然,只為保持有收入而工作,便不會有進步,同時不能為行業帶來貢獻。」

他又認為現時有部分新人太計較,未做事情已經要知道結果,以及將來所得回報。「你想得太多對事情沒幫助,有時候想多了可能影響工作。其實只要做得出色,自然有人賞識,應該享受過程。」

轉載自 : Recruitonline.com

3 comments:

Raymond Lau said...

唉哎..我本來攞唔倒呢期的, 但好彩識人在recruit做, 幫我留左一本...等我玩野叫佢幫我簽個名先...哈哈

felix ip said...

we put this cover as wallpaper at all Internet machines in d-team, hahaha

Anonymous said...

Cheer Jack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