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0, 2006

空中隻揪王F-14 退役了!



曾是我最愛的戰鬥機之一的F-14 TomCat,他是世界首架第三代超音速艦載多用途重型戰鬥機由於接近服役壽命極限,使用成本高昂,終於都要全部退役了。短期內取而待之是新型的F/A-18F“超級大黃蜂”,之後會採用F-35戰機 。

多數人認識
F-14“雄貓”戰鬥機是因為1986電影TopGun,我也不例外。我極度迷上TopGun,全套電影重看超過15次,到現在那些畫面仍然深刻....Tom Cruise 180度反轉機身向米格機帥伸出中指...最記得尾場很喜歡的經典對白:
Iceman:
「you! you're still dangerous...
but you can be my wingman anytime.」

Mavericks:
「Bull shit! you can be mine!」


型到震呀!!!

及後再加上Macross中的福卡的專用戰鬥機VF-1S(參照F-14而設計),從此F-14便成了我的自至愛戰機。當我玩Ace Combat時,縱使有性能較好的戰機,F-14仍是我的首選

再見了
,F-14!




F-14“雄貓”退役原因
精密導彈使得‘雄貓’的攻擊特性、空中混戰能力顯得有些過時。即使排除雷達的因素,現在的戰鬥機在數英里以外,哪怕肉眼還沒有看到對方的飛機,就可以發射導彈。
精確轟炸是一項新的被優先考慮的軍事行動。儘管進行了改裝,但“雄貓”的載彈量仍不及新型的F/A-18“超級大黃蜂”。
使用成本太高。這種于1974年9月第一次執行作戰任務的飛機,每小時飛行時間需要進行50小時的保養,而“超級大黃蜂”只需要5到10個小時。

F-14“雄貓”戰績

1975年,F-14A“雄貓”服役不久,正值越戰最後一幕,西貢失陷。當時北越空軍不敢與執勤的F-14戰鬥機正面交鋒,只能使用防空炮。
1981年,在利比亞空戰中,“尼米茲”級航母上升空的兩架F-14A使用AIM-9L全向響尾蛇導彈擊落了利比亞兩架蘇-22戰機。
1983年,在美國入侵黎巴嫩和格林納達戰鬥中,“艾森豪威爾”號與“獨立”號航母的F-14奉命擔負支援前線和戰場偵察的任務。
1985年,7架F-14從航母上起飛,成功攔截迫降一架從埃及起飛、遭恐怖分子劫持的民航客機。
1986年,美國海軍艦載機對利比亞發動數次攻擊,F-14提供空中掩護。
1989年,兩架從“肯尼迪”號航母上起飛的F-14擊落兩架利比亞的米格-23型戰機。
1991年,一架F-14被一枚老舊的薩姆-2型防空導彈擊落,成為美國海軍F-14機群第一次、也是惟一一次戰鬥損失記錄。
1998年,此後5年對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戰鬥中,F- 14主要擔負護航和對地轟炸任務,逐漸被“超級大黃蜂”艦載機取代。伊戰成為F-14D“超級雄貓”的最後一戰。
資料來源:新京報

3 comments:

Wong Kenny said...

新式戰鬥機個樣越變越醜, 就快成為飛行熨斗! 田宮模型有一架1:32嘅F-14,彈射座係一體成形,好精細,係好嘢嚟咖! 我覺得俄羅斯的MlG-29都好形,而且好邪惡。 俄羅斯有一種超巨形水上軍機, 可以當船用都得,而且個樣好GUNDAM, 下以sendD相比你睇吓。

felix ip said...

當年美國的F-14與前蘇聯的MlG-29被描寫成天敵。在TopGun裡也是。

"俄羅斯有一種超巨形水上軍機, 可以當船用都得,而且個樣好GUNDAM"

send相來看看。

蚊張Mon Cheung said...

咦...原來你是打飛機能手..
I mean in "Ace Comba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