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1, 2009

《阿童木》創港奇迹 許勝不許敗 票房決定意馬命運 動畫師飯碗

本月23日,由香港人繪製的動畫《阿童木》正式上映,萬眾期待,皆因兩年來其製作公司意馬(00585)的股價像小飛俠般飛高飛低,共向香港市場集資逾6億,由400個香港動畫師在柴灣日夜趕工畫成——《阿》片票房將決定一眾投資者的血汗錢、動畫師的飯碗。

  該電影的誕生歷程比阿童木的大冒險還要刺激,意馬創辦人兼創作總監高偉豪形容《阿童木》得以完成,是香港創造的奇迹。

  高偉豪其實比阿童木更有冒險精神:開拍《阿童木》要5億元,意馬由03年至今卻已虧損逾4億元。借貸、配股、供股、重整管理層、甚至辭任主席,拉投資者跟他齊齊「坐艇」,也要完成《阿童木》。也許他不是好主席,但肯定是個標準動畫迷。

高偉豪:成功發圍 超額圓夢

  「我最愛高達,暑期時到東京看1:1高達模型。」他笑說。他是美、日動漫迷,把日本經典動畫《阿童木》變成荷里活美國動畫,是他10年來的夢想。「10年前,《寵物小精靈》突然在美國大熱,我就想在港製作如此成功的動畫,香港人最善於結合亞洲和歐美文化。」

  飛機、大炮、外星人都打不低阿童木,但去年金融海嘯,卻令《阿童木》差點飛不起。高偉豪坦言:「整個拍攝歷程中,最難受的一刻,是今年初開支無法負擔,要跟同事說『對不起,我們今個月出不了糧』,但結果沒有一位同事離開,還拍手支持公司,我們都相信自己的作品。」

  多次集資後,他辭去意馬主席一職,只留任創作總監,大股東地位不再,他卻淡然面對。「有甚麼好可惜的?是主席還是總監,都不過是表面,重要的是我10年前在香港製作全球發行動畫的夢想已超額完成,《阿童木》能拍成,已是個奇迹。」

  他深信創意產業要發圍,不是靠政府,是靠有眼光、有膽量的投資者──就像他一樣。「政府可以幫到我甚麼?搞數碼港?我現在大本營還在柴灣;電影基金?基金有多少錢?製作《阿童木》要5億元!」

夢工場主管 辭厚職回港冒險

  動畫部副總裁張漢寧也被他感動,他本在美國夢工場(DreamWorks)任職主管,那兒製作一套動畫代表未來5年收入無憂;但在意馬2年,他每天聽着公司財務消息,一邊心驚肉跳,一邊要不露聲色,安撫下屬。

  「年初時我望着年輕的動畫員想,如果我們失敗,香港就沒有動畫業,他們就會失業了。太高遠的想法可能不合生意邏輯,但若沒有人肯冒險,香港動畫電影就走不出第一步。事實證明我們成功了,各地試映反應也很好,手塚家族也很滿意。」

  前晚試映所見,《阿童木》動畫流暢,情節惹笑吸引、畫工達國際水平,場內小朋友反應熱烈。劇終,400個香港動畫師的中英文名字在工作人員名單上逐一出現,令人動容。

  《阿童木》票房尚待揭盅,意馬現正製作《神勇飛鷹俠》,會加入大量港式武打場面。「香港人兒時都愛扮演武打場面,對畫動畫很有幫助,我們還會請來著名武術指導。」張說《神》是以日本漫畫向香港武打電影致敬。

轉載自: [blog.zkiz.com 湯財文庫文章]

3 comments:

MKC 容 said...

Support you and Astro Boy! Will catch it first day its debut!

felix ip said...

MKC容,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

Alex FaiChan said...

「政府可以幫到我甚麼?搞數碼港?我現在大本營還在柴灣;電影基金?基金有多少錢?製作《阿童木》要5億元!」

哈哈哈,day day 都聽毓民對 HK-GOV.所言,一個字形容 HK GOV. - 把鬼!!!!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