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6, 2007

團隊中的溝通...

所謂的Teamwork,理應是很容易明白的一回事:
簡單說就是要成team一起合作才Work。一個人去做,唔work...
複雜說就是把一件超乎一個人能力可以做得到(及做得好)的事工作分成很多不同的部分,各按其角色職責、技能、專長及學識,互相配合去完成。

過程需要信任和極多的溝通方能達到其果效。而"溝通"往往就是最大的因素。
先別說要建立及維繫團隊精神那方面...想說的是最基本的"準確資訊傳遞"的層面。
想用"4x100接力賽"作個比喻︰
任你有幾勁,跑得幾快也好,怎樣也不可能一個人跑哂。因此必需要4個人合作。

"團隊中的溝通"就如交棒與接棒的過程,當你跑好自己的一段,必需要把棒成功交給下位跑者。
交棒與接棒都必須要小心,否則前功盡棄。交接失敗,責任是交接雙方,但結果卻是全隊也得承擔。不負責任的交棒,我最討厭。

我認為,把所需的資訊清晰準確地傳遞到與你合作的工作伙伴(同事)是基本職責,也是溝通的最低要求。我不會要求他們相親相愛 (如果是就是Bonus,要珍而重之)

因此作為Teamwork的成員,便需要常常這樣想︰
.如果我是對方,需要什麼程度的資料才能開始工作呢?
.我完成了這部份,什麼人需要這些資訊呢?

到現在,每當我寄出有關工作的電郵,我還是要想想到底 TO:誰及 CC:誰......
TO:和 CC:這個分別比想像中大得多......

3 comments:

Alex FaiChan said...

年少時,"one man show",自以為帥極,想要得到他人認同,確定自己在人叢裡的存在價值。得到些許讚賞,得到自以為"肯定"的位置。
工作量漸多,眼睛開始擴闊,原來山峰之高,世界之大,自己的一雙手,是微不足道,更不值一提。廿數載人,真正的挑戰,真正的鍛鍊才是剛開始。
"one man show",不是你我他能勝任,無我的能力,你不能生存,無你的能力,我不能生存,是彼此的依靠,亦是互相的抗衡。
退後一步,請張開眼睛,沒有強弱之分,沒有高低之別,彼此,是一整體。別嘗試挑戰,別嘗試逞強,隨非,想捨棄生存權利。

眼見,耳聽,過去的自愚,得出一篇"廢論"。閱者,望見量。

felix ip said...

如你所說, 真正的鍛鍊才是剛開始。
屬於我們的一片天,一起努力開拓吧!!

Anonymous said...

免費講座!創業大師-企業管理的必備能力:創業領導教練
企業為了不斷的向上提昇,對於人才的取得與培育,演變成人力資源市場的爭奪戰,而身為組織要角的您,是否也想要擔任更重要的任務,或是儲備躍升的能量。為了達到這樣的目的,本單位辦理前特別邀請教練群凝聚共識,一起規劃結合「教練式教法」與「企業管理」的「Free、免費、Zero」的專業課程,敬請把握97年創業大師系列講座,師大期待您的大駕光臨。

課程特色:

講師特色:講師皆具有資深教練(Coach)式教學經驗,課程將適當採用教練式教學,讓課程效益倍增再倍增。
時間特色:333,每月第三週的週三,每場三小時,用您少少的時間,習得管理技巧與累積實力。
規劃特色:細心安排不同主題,循序漸進,同時教學納入不同的管理工具,再透過互動或實務操作,加強您的學習效果。
適用對象:

各級主管、專案經理、儲備主管。
工作上需管理或考核他人者。
希望強化部屬關係同時達成績效的主管。
具有企圖心,希望成為管理者。
整體課程規劃:

9/17(鄧雲暉SANDY)創業領導教練
主題:創業者化身領導管理者
工具:創業領導模組策略
互動:教練協助領導策略應用
地點: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2段92號(台北馬偕平安樓15樓階梯教室)
座位席數:100人

10/15(何浩銘MURPHY)PMP與團隊溝通
主題:PMP之團隊溝通
工具:有效團隊溝通模組
互動:工具應用實務操作
地點:臺北市士林區基河路130號3樓(銘傳大學基河校區)
座位席數:50人

11/19(陳榮宗WINNER)核心領導與願景策略
主題:領導者願景策略重要性
工具:核心領導與願景策略制訂技巧
互動或分享
地點: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1號(師大綜合大樓503會議室)
座位席數:50人
活動時程:

13:10~13:30 開始報到
13:30~13:40 長官致詞
13:40~14:00 招商說明會卅廠商發表會卅贊助單位
14:00~15:15 講座Part 1
15:15~15:35 Breaking time卅名片互換
15:35~17:00 講座Part 2(含Q&A)
場地及報名方式:

請上網搜尋「師大育成」,最新消息即可點選報名!
交通路線可上網查詢各育成中心首頁。
各場講座額滿為止,請至師大育成中心首頁查看額滿情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